Skip to content

紀律與次序成就創意

每次遇到眾多高手聚集工作的團隊,合作過程總是紛紛擾擾,當各路高手針鋒相對的時候,我就會想起 2007 年的一個經歷。

那年剛調到這個中心沒有多久,知名經紀人王偉忠先生受邀來拜訪,不久商業週看刊出一則報導,標題是「燒掉 2.1 億,才學會紀律」。

一個高度開放、創新的團隊,許多事情都走在很前端,時常遇到沒有既定的規則或者既有的經驗可以完全符合所遭遇的情境,而成員各執一詞的情況。王偉忠的直言,讓我很佩服,創意沒有紀律,那是沒有價值的。另外,王偉忠先生沒有說的是「次序」。所謂次序就是「聽誰的?」

一件事,有 100 種作法,一旦交付給某個夥伴來決定一個方向,就等同被賦與「權柄」作最關鍵的決定,而且代表大家,因著這樣的授權,與同時產生的責任,大家必須順服在這樣的權柄底下,這就是次序,而所有的夥伴對這樣的事情有高度共識而且願意在次序決定後給予全然的擁護,這就是紀律。

責任是大家的,我們得存感謝的心來支持願意承擔的人,賦與權柄,並且支持。

在這樣的團隊裡面作事,我的經歷到的是:大家吵的不可開交,氣的想咬人,但是又感到非常驕傲,痛快,幾個案子下來,默契就建立了。

多年後,回想這種感覺,還會讓我想在寒冬的夜晚,拿起酒杯來,站在冷清的寒風裡像遙遠的夥伴致敬。

另外,我也會想到易經的一個卦:「群龍無首」。在卦詞裡邊,群龍無首是「大吉」,天勢運作,當天下英雄輩出(群龍),誰浮出抬面,就引領風騷,當時勢已過,就沈潛,換另外的英雄引領天下。蕃薯藤的另外一位創辦人蕭景燈老師曾說「群龍無首」就是網路 2.0 的成功體現。

我很喜歡把農村工作者稱為「土地的駭客」,在駭客社群當中,常常可以聽到這樣的聲音「我有一個很好的想法,我可以做的只有這麼多,請跟我一起來!」

然後,就會像魔戒中哈比人佛倫多願意扛起把魔戒送到末日火山銷燬的時候,人皇亞拉岡說:「你擁有我的劍」,精靈勒苟拉斯說「你擁有我的弓」,矮人金霹說「你擁有我的斧頭」,最後,魔戒就被消滅了!

以下文章摘自:商業周刊第 1008 期 (2007.03)
作者:曾如瑩

成立三年,燒掉二億一千萬元,沒有一項創意成功商品化,卻在王偉忠的一席話後,意外啟動了轉型計畫。

「碰!」舞台上顏色繽紛的紙片灑落。這是工研院創意中心U19活動,鼓勵十九歲以下青少年參加創意比賽,卻意外驅動創意中心踏出轉型第一步。

三年前工研院成立創意中心,希望能讓科技結合人文,幫助產業找出創新帶來的商機。目前包含三陽工業、中華電信、和成興業,都與創意中心合作,藉由創意引導課程,開發新一代產品。

儘管如此,成立三年以來,創意中心卻沒有一件產品成為上架商品,考驗其創意執行力。正當薛文珍苦思出路,一位意外訪客的一句話,激起中心內部的反思。

一月三日,名節目製作人王偉忠,因旗下藝人陳建州將代言創意中心活動而造訪。在短短二十分鐘交談中,「創意假設沒有紀律,就無法創造價值」王偉忠的這句話,卻讓薛文珍宛如經歷一場震撼教育。

他說,過去認為王偉忠是創意人,身邊一定有一群執行者,但是沒想到從發想到執行,都是王偉忠一手包辦。「原來創意要產生價值,是有些心法,可以依循方法落實」,首要就是紀律。

過去,為了擺脫追求技術卓越的工研院制式規章,創意中心沒有太多限制,創意發想者可自行組織研究團隊,但,「跟你最好的朋友一隊,和跟最適合這個計畫的人合作,有時候是兩回事,」創意中心行銷傳播組郭乃娟點出問題。

甚至,研究部門沒有主管,批准創意、檢討計畫,都由薛文珍一人負責。當薛文珍無法定期檢討所有計畫時,組織就像鬆開的螺絲,時間表嚴重脫節。

以去年底創意中心年度展覽「金、木、水、火、土」為例,雖然最後如期完成,但是五個計畫裡有二到三個,最後兩個月時,還只完成三到四成,「當時真是驚心動魄」薛文珍形容。

改組、建立規章、聚焦

和王偉忠談話的一週後,薛文珍對內溝通時提出:「也許是該調整組織,制訂規章的時候了」。創意中心決定重新在創意和紀律間,找回平衡點。

第一步,改組,並確認每一組的職責。過去創意中心分為經緯組、縱橫組、研究團隊,名稱上追求創意,卻讓各組執掌不清楚,外人也難以理解。三月起,經緯組將改為「形象建構組」負責公關,縱橫組改為「創新服務組」,幫助產業作創新,職責清楚畫分。

第二,建立規章,先以提案制度為首要,過去並未明文規定提案先決條件,現在則規定提案標準,任何提案人都必須先寫下,為何要提這個概念?符合什麼趨勢?

過去三年,創意中心燒掉二億一千萬元,研發出十五項產品,但僅限於原型。走過摸索期,未來三年,創意中心要求自己透過紀律,讓創意,也能成為一門好生意。

Source: 看見未來-部落格 (Dr. Chen’s Blog): 創意若無紀律 就無法創造價值 – yam天空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