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Robert Hart

在談食物森林之前,我想需要特別介紹一下這位在英國溫帶森林園藝的先驅~羅伯特.哈特(Robert Adrian de Jauralde Hart)

「食物森林(food forest)」一詞的源頭,要算是從他開始的,他在 1960 年代創造出「森林園藝」的理論,並在自己的農場從一個 0.12 英畝[7]的果園中創建了一個示範森林花園。

Robert_Hart_%28horticulturist%29.jpg
羅伯特.哈特(Robert Adrian de Jauralde Hart)1997

Robert 是一個嚴格素食主義、園藝以及樸門永續領域的傳奇人物。他是一個生食素食主義者,他學習森林的方式,種植自己實用的堅果與蔬菜。

樸門永續設計的創辦人 Bill Mollison 在 1990 年代遇見他,並且花了許多時間跟他一起研究森林以及森林如何生生不息。Bill 採用了森林園藝的理論,並把他們納入 Permaculture 的設計框架裡面,而他的學生也在 1990 年代中期,開始出版食物森林相關的書籍並且把食物森林了理論用在樸門農場的設計裡面[8]

其中,Geoff Lawton 在 2008 年拍攝了一部談食物森林影片[9],突然間,「食物森林」就像野火一般蔓延開來!

Robert Adrian de Jauralde Hart(1913 年 4 月 1 日~2000 年 3 月 7 日)是英國溫帶森林園藝的先驅。他在自己農場的一個 0.12 英畝(500 平方米)的果園裡創建了一個森林花園模型。[1] 他將自己的靈感歸功於詹姆斯-肖爾托-道格拉斯(James Sholto Douglas)的一篇文章,而這篇文章的靈感又來自香川豐彥(Toyohiko Kagawa)的作品。

早期生活

哈特的父親是律師,母親是女高音歌唱家,他出生於倫敦,在威斯敏斯特學校接受教育,之後受雇於路透社,負責印度的特別郵件,工作內容包括匯編聖雄甘地的每周文章摘要,他接受了聖雄甘地的非暴力理念。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時,他曾考慮登記為依良心拒服兵役者,但在 1940 年從敦刻爾克撤退後改變了主意,應徵加入憲兵隊,後來轉入情報隊從事密碼破譯工作。

復員後,他在諾福克郡和薩默塞特郡當酪農,後來搬到了什羅普郡,在文洛克邊上開了一個小農場。

溫洛克(Wenlock Edge)

羅伯特.哈特最初是在溫洛克的一個名為海伍德山農場的小農場開始創業的。他的初衷是為自己和患有先天性嚴重學習障礙的弟弟拉康提供一個健康的治療環境。

但哈特很快發現,維護大型週年菜圃、飼養牲畜和打理果園都是他力不從心的工作。不過,他也觀察到,他種植的一小塊多年生蔬菜和草本植物花圃只需要很少或根本不需要干預就能自給自足。此外,這些植物還為飲食提供了有趣而不尋常的補充,似乎還能促進身心健康和活力。

森林農園(Forest garden)計畫

羅伯特.哈特在英格蘭什羅普郡的森林花園注意到希波克拉底的格言「以食物為藥,以藥物為食」,哈特採用了素食主義,90% 的食物為生食。森林菜園的三種主要產品是水果、堅果和綠葉蔬菜。哈特在溫洛克的森林菜園是一個純素有機食品生產系統。

他還開始研究自然系統中植物之間的相互作用和關係,尤其是在林地這種不列顛群島等寒溫帶地區的最高級生態系統中。這促使他提出了「森林農園」的農林業概念:根據對自然森林可分為不同層次或「層」的觀察,他將一個現有的蘋果和梨小果園發展成一個由七個維度組成的可食用景觀:

  1. 由原始成熟果樹組成的「樹冠層」;
  2. 「矮樹層」由矮化根系上的較小堅果和果樹組成;
  3. 由醋栗和漿果等果樹灌木叢組成的「灌木層」;
  4. 多年生蔬菜和草本植物「草本層」;
  5. 由可食用植物組成的「地面覆蓋層」,可橫向蔓延;
  6. 「根瘤層」或「地下」層,種植植物的根和塊莖;
  7. 藤本植物和攀緣植物的「垂直層」。

正如哈特所解釋的那樣,他希望森林農園能遍布最繁華的建築區。我們中很少有人有能力恢復森林……但是,我們中數以千萬計的人都有花園,或者可以利用空地(如工業廢地)種植樹木……如果能夠充分利用即使在建築密集地區也存在的潛力,新的「城市森林」就會出現。

晚年生活

哈特於 2000 年 3 月去世,享年 86 歲,葬於什羅普郡拉什伯里的聖彼得教堂墓地。

資料出處

維基百科 Robert Hart (horticultur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