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WOOFS: WOOD Chip For Fertile Soils

(標題中譯:木屑與肥沃的土壤)

有證據表明,在輪作的適當階段施用未經堆肥的樹枝木屑(Ramil Chipped Wood, RCW)可以增加土壤有機質(Soil Organic Matters, SOM)、持水能力和養分水平。但這方面的研究還很有限,而且隨著人們對土壤健康和封閉系統耕作益處的認識不斷提高,有必要進一步研究這一潛力。

WOOFS 專案將試驗從農場木質資源中添加未經堆肥與堆肥的木屑作為土壤改良劑。通過將農場綠籬和樹木的管理與農業生產的土壤改良聯繫起來,並為綠籬和農場木質資源的管理提供額外的經濟激勵,該項目旨在提高整個系統的可持續性。通過與農民、林業和顧問團體合作,項目成果將通過會議、研討會、網絡材料和技術傳單等一系列機制進行傳播。


WOOFS 專案的總體目標是既提高土壤健康水平,又激勵農民將農場中的木本植物作為整個農場系統的一部分進行管理。該專案在英格蘭南部的三個農場進行複製田間試驗,試驗將持續三年,同時還將進行追蹤;將對現有的相關研究和知識進行審查,並制定農場樹籬和林地的管理計劃,以確定農場生產夯實木屑的潛力。

by Edith Smeesters, biologist, author and speaker www.edithsmeesters.org

該項目的具體目標和成果如下

  • 確定施用木屑(堆肥和未堆肥)是否有益於土壤健康和結構。
  • 確定在農場生產和施用木屑的有效方法。
  • 就最佳施用率、施用時間、輪作階段、樹種、木屑大小等問題為農民提供指導。

WOOFS is a new EU-funded EIP Operational Group of researchers, farmers and foresters from the UK. The group is led byORC and formed to investigate the role of woodchip in soil health.

結案報告下載

內容出處: WOOFS: WOOdchip For Fertile Soils – The Organic Research Centre

Ramial chipped wood

維基百科的說明:https://en.wikipedia.org/wiki/Ramial_chipped_wood

樹枝木屑(Ramial chipped wood, RCW),又稱 BRF(源自法文名稱 bois raméal fragmenté,即「碎枝木」),是一種完全由中小型樹枝製成的木片。形容詞「ramial」指的是樹枝(rami)。RCW 是一種用於農業覆蓋和肥沃土壤的林業產品。它可以鋪在土壤上(如:覆蓋物),混合在土壤中(如:綠肥),或先堆肥後施用。

合適的材料來源是落葉喬木和木本灌木的樹枝和枝條,包括 7 公分以下的小樹枝。它通過碎木機加工成小塊,與其他碎木製品相比,RCW 具有相對較高的木質部與纖維素比例,因此,它的養分含量較高,能有效促進土壤真菌的生長和土壤的整體能力。這樣做的目的是培養出一種透氣、海綿狀的土壤,既能保持理想的水量,又能防止蒸發和壓實,同時還能長期保持肥力。它可以有效地作為改善枯竭和侵蝕土壤的靈丹妙藥。

這種原料主要是硬木伐木業的副產品,傳統上被視為廢料。加拿大魁北克拉瓦爾大學對森林土壤和生態系統的研究使人們認識到這種材料的價值,並開始研究其用途。

樹幹和樹枝的成分

由於幼枝(和幼樹)是樹木暴露在光線下最多的部分,也是生長最旺盛的部分,因此用於製作 RCW 的幼枝(和幼樹)是來自樹木營養最豐富的部分,它們含有樹木中 75% 的礦物質、氨基酸、蛋白質、植物激素和生物催化劑(酶)。

修.李察的觀點 Ramial Chipped Wood: A Complete Introduction

https://huwsgarden.com/en-gb/blogs/blog/ramial-chipped-wood

簡要說明:樹枝木屑(RCW)用於改良農場和花園的土壤。它由較小、較嫩的樹枝製成,直徑通常不超過 7 釐米,這些樹枝是從樹籬、灌木叢或每年修剪的樹枝中新鮮採伐的。ramial 一詞源於拉丁文 ramus,意為分支。這項技術由加拿大人吉勒.勒米厄(Gilles Lemieux)首創,他將這種方法概括為「將森林土壤複製到農業土壤中,但不包含樹木」。

幼枝是樹木生長最旺盛的部分,這意味著它們的營養成分要比年長、粗壯的木材高得多,也更容易被土壤中的有益生物消化。它們通常含有樹木 75% 的礦物質、糖、澱粉、氨基酸、蛋白質、植物激素和酶。大多數樹種都可以使用-落葉樹是首選,但在針葉樹、桉樹或栗樹的酸性或異位(生長抑制)成為問題之前,也可以添加多達 20% 的材料。為避免傳播疾病,應丟棄受感染樹木的材料。

一旦切碎,更多的材料表面就會暴露在真菌和其他微生物面前,然後,它就會被分解並融入土壤或土壤之上。通過改善土壤結構和保水性、增加有益微生物數量、提供防凍保護、減少雜草以及幫助中和酸性土壤,它對作物產量和質量有很多好處。

mage: Another application is using it in pathways to increase soil life and allow the roots of plants to enjoy; in this case strawberries

常見應用

RCW 可以摻入土壤中,也可以作為覆蓋物直接施用在地表,還可以先堆肥再施用。儘管英國托爾赫斯特有機公司的伊恩.托爾赫斯特在試驗中發現,先將 RMC 堆肥並沒有什麼好處,直接用作覆蓋物效果一樣好。

秋冬季節是施用 RCW 的理想時間。這樣就有足夠的時間讓材料分解,從而暫時降低土壤中的氮含量。然後,氮含量會在春季種植作物時及時反彈。如果用作覆蓋物或先將材料堆肥,一年中的任何時候都可以使用。一個很好的選擇是在花圃之間的小路上鋪上覆蓋物,這樣既能給土壤中的動植物帶來益處,又不會造成種植區的短期氮耗竭。一旦分解,就可以添加到花圃中(或者像伊恩.托爾赫斯特(Ian Tollhurst)說的那樣,讓蚯蚓來幫你!)。RCW 最好在修剪、打碎後盡快使用,以獲得最佳營養價值。

案例研究

生物學家伊迪絲.斯邁斯特(Edith Smeesters)在閱讀了 Jean Pain 在他的菜園中使用碎木片所取得的驚人效果後,決定在她四十年前新建的菜園中使用這種方法,並取得了巨大成功。她的菜園基本上建在垃圾填埋場上,不到兩年就變得鬱鬱蔥蔥、高產豐收。

塞內加爾的一項研究發現,使用 RCW 可使番茄的產量提高 1000%,而魁北克的一項研究發現草莓的產量提高了 300%。

何時切碎以及切碎什麼

RCW 最好在秋季收集,因為此時的材料充滿了為冬季儲存的養分。除上述例外情況外,大多數類型的樹木都適用,但特別推薦以下樹木。混合樹種也是採集 RCW 的理想選擇,因為它們都有特殊的優點。

先鋒樹種Pioneer trees):這些樹種是最先回歸當地退化或毀林地區的樹種。它們是很好的選擇,因為它們特別適合改善土壤健康和養分密度。

白蠟樹Ash):橄欖科和丁香科植物,樹形高大優美。由於其強度和密度高,傳統上用來製作矛桿和許多工具。在威爾士語中,它也是我們 Regenetative Gardening 實驗基地 Dan Yr Onnen 的名字由來,意為白蠟樹下。如果您的白蠟樹出現枯萎症狀,您應該遵循當地的處理建議。

橡木(Ark):因其耐用性和可加工性而深受木匠的喜愛。英國有兩種橡樹,一種是普通橡樹(或英國橡樹),另一種是無柄橡樹,樹幹更直立,樹枝更筆直。橡子可以養活野生動物,如果準備得當,也可以養活人類!

柳樹Willow):生長迅速,非常容易繁殖,是定期砍伐的理想樹種。 柳樹不僅是製作碎木片的上佳材料,傳統上還被用來編織籃子和製作威爾士帆船的框架。柳樹與至少 21 種真菌有互生關係,因此是一種理想的 RCW 混合物。

榛樹(Hazel ):是最有用的樹木之一,它的莖柔韌,果仁美味,深受人們和松鼠的喜愛。當榛樹被砍伐後,它的壽命可達數百年。

梧桐(Sycamore):梧桐楓樹是歐洲最常見的楓樹品種,而田野楓樹則原產於英國。它們粗壯的闊葉不僅能支持野生動物,還能有效抵御空氣污染。

製作自己的 RCW

僅做操考:一個 100 平方米的花園大約需要 3 立方米的 RCW。對於花園所需的數量,你最好使用碎木機來製作。我們使用的是 Forestmaster 14HP Professional,非常適合社區花園和較大的場地。森林大師 6HP 緊湊型則更適合個人和小型花園。專業型可以削掉直徑達 100 毫米(4 英吋)的木頭,並能削掉任何剛砍下的軟硬木頭。緊湊型切割機可切割直徑達 50 毫米(2 英吋)的木頭,重量輕,體積小,非常便於操作和存放。此外,還有一款 4HP 電動削片機,可使用標準的家用電源,非常適合用於削制小樹枝。

休的個人想法

我相信,在園藝界,RWC 是一種尚未開發的資源,它蘊含著許多令人著迷的潛力,需要進一步研究。這就是為什麼在我今後的種植季節里,尤其是在我們的試驗基地裡,RCW 將發揮關鍵作用,希望能展示出成果的確鑿證據。

未來,我可以想象社區擁有自己的短輪伐林地和共用的碎木機,並採伐合適的木材來大規模生產這種資源,在提高自身肥力和堆肥方面邁出更大的一步。

一些照片

Vegetable garden covered with RCW mulch.
RCW mulch is often used in landscaping.
RCW used as mulch in a vegetable garden.
RCW mulch gives wonderful results with both vegetables and ornament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