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幻象 CSA 合作農場的 PDC 課程

為什麼幻象 CSA 農場要開設 PDC 課程? 自 2016 年來,我們已經在這裡學習了很多,也創造了很多有效的知識與技能,只是我們並不滿足於 100% 的現況,而是要 130% 的幸福!

什麼是 PDC?

Permaculture(永續農耕,台灣翻譯為「樸門永續設計」)是比爾.墨里森(Bill Mollison)與大衛.洪葛蘭(David Holmgren)在 1970 年代中期創造的詞彙,它的意思是:

(人類)有意識的模仿大自然可見的模式與關係,設計出能充分提供當地所需食物、纖維與能量的地景。

樸門永續設計課程(Permaculture Design Courses, PDC)是兩位創辦人在他們最起初的著作裡面所規劃 72 個小時的訓練課程。這個課程的授課老師本身必須也受過 PDC 的課程,擁有樸門師資認證,以及擁有豐富的實務經驗,同時與資深睿智的樸門導師持續的交流並接受引導。

兼顧永續&系統性設計理論的必要與價值

無論您是否相信人是上帝創造來管理這個世界的,我們都不能推諉一件事情,那就是「管理」(或者說是「利用」)這個世界,需要有全備的知識與智慧,當我們用部分的理解去管理一個系統時,系統出問題是早晚會發生的事情。但是我們永遠無法達到擁有全備的知識與智慧,所以,我們只有盡力的去學習、更新永續農耕的知識,不停採取「小而慢的方案」亦步亦趨的遵循一些永續設計原則進行學習與修正。

再設計(Redesign)

如果幻象 CSA 基地是一個網站,那麼這個上線四年的網站已經有能力展開一次再設計(redesign),這是這次 PDC 的主要目標,而更重要的是我們希望透過這次的 redesign,讓更多的農場夥伴可以參與其中,同時培訓更多的永續農耕設計師。

感謝 CSA 協會&幻象 CSA 合作農場的支持與協助,讓幻象基地能夠進行這次的 PDC 課程。由於場地空間、經費、資源有限,所以對象只限幻象 CSA 合作農場的社員以及 CSA 協會的核心成員。

收費

依照先前協會核心小組會議的決議,參與這次 PDC 課程的人員必須支付與其他 PDC 課程等值的費用,只是我們的支付方式如下:

  1. 收費 NT.$ 5000;
  2. 收取保證金 NT.$ 7500 ,加上
  3. 承諾提供幻象 CSA 合作農場 100 小時農務工時。我們會有一個簡單的系統協助大家登錄這 100 小時的農務工時。採取榮譽制,自己填寫,不會有人監督。從上課的第一天開始,就可以開始利用非上課時間付出工時,一直到課程結束的半年之內,需要完成這項承諾,領回保證金;
  4. 我們相信大家都會實現承諾。

上課時間&地點

  • 時間:每週一下午 1:00~4:00,每次 3 個鐘頭,總共 72/3= 24 週完成,為期 6 個月。2021-04-13(一)下午 1:00~4:00 開始第一堂課。
  • 地點:幻象 CSA 基地

課程表

完整的課程表請參閱:樸門永續設計開放課程,這是一個 wiki 網站,資料會持續更新。這份樸門永續設計開放課程(Open Permaculture Dedign Courses, OpenPDC)的規劃是依據澳洲樸門學院標準 PDC72-85 小時課程方案安排,由羅賓.佛蘭西斯(Rybon Francis)設計,最後一次修改時間為 2011-05。

此外,非常感謝唐敏(Tammy Tuner)老師慷慨的分享她的課程大綱。中文課程內容由樸門設計師 Chientai 撰寫(進行中)。這些資料以創用 CC cc-by-nc-sa.png 授權,歡迎協助編輯、修訂,並自由下載使用。

為什麼要這樣設計收費與上課時間?

很明顯的,這樣的課程設計是以農場為中心(farm centered),讓「第一線」農務(生態)工作者,也就是實際在務農、從事田野管理的朋友,在時間與金錢方面是能夠獲取的(accessible & affordable)而規劃。

我們看到一幅景象:一個熱情、知識豐富的社區協力農場,透過分享(教授)種植、能源規劃、人造設施設計、社群經營…等等的方法與理論,獲取金錢與有效的勞力,更多的是滿滿的信任與友誼,許多人開始將自己視為農場的一份子,共同享受豐收,承擔欠收。這個景象的重點在於:讓農場(不是個別的農夫)知識豐富、經驗豐富,人才豐富。

幻象 CSA 合作農場先試驗這樣的規劃是否可以達成這樣的目的,其他的以後再說!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