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Cousin passed away that remind me of a Taiwanese song

堂弟白仙前天夜晚(2015-09-16)去世。我不禁想起這首「堅持」來!

這首歌總是讓我想到我在鄉下的弟弟們。他們年輕時,在社會的底層,透支身體,或跌或撞,或狼狽或體面,爬到某個局面。他們都喜歡唱這首歌,特別是唱到「有人出世著好命 阮是用命底打拚」,他們是貨真價實沒有背景,繼承著勞工、農民血液的一群人,一切都是得靠自己雙手和周遭的兄弟、朋友一起打拼出來。

我是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下的受惠者,除了能考試,其他的都不如這些兄弟,他們在老家努力,而我走進了一個人踩人的世界。數十年後,我還是沒有辦法蕭彌不曾與這些兄弟同甘共苦的遺憾與虧欠。

我從來沒有喜歡過自己在都市的生活,因為這樣的生或很多是我參與了系統性壓迫弱勢所換來的。

堅持(台語歌)

頭前的路 不知多長多呢苦
看不著 走著一步算一步
雨水那落 已經渥濕阮衫褲
這陣風 只是乎阮的心更加堅強

成功的背後 嘸知有多少苦楚
阮選擇的路 一定堅持到成功

[副歌]
堅定的心伴阮向前走 請你會記著阮的名
有人出世著好命 阮是用命底打拚
嘸驚失敗慢慢向前走 運命不是天註定
只要用心來打拚 一定唱出阮的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