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人類尿液的一些訊息

尿液的氮、磷、鉀含量

人尿是食物消化吸收,並參加新陳代謝後所產生的廢物和水分,含水分95%,其餘 5% 是水溶性有機物和無機鹽,人尿含氮 0.5%,含磷0.13%,含鉀 0.19%。(馬亞知識:尿液如何做肥料?

人尿肥的優點和缺點

  1. 人尿是無菌的嗎?很久以來,我們都認為尿液在排到體外之前是無菌的,認為尿液中的細菌來自空氣或者容器。最近的科學研究表明,尿液在體內的時候就帶有細菌【文獻1和文獻2】。健康男人的尿液中平均含7.1種細菌,健康女人的尿液中平均含5.8種細菌【文獻3】。這個研究不僅證明人尿不是無菌的,而且還證明男人的確比女人髒一些。如果你想更深刻地了解人尿中的細菌,請看參考文獻,參考文獻的信息在說明欄裏。
  2. 人尿是有機肥嗎?人尿中含量最多的有機物是尿素。尿素是一種化肥,而且是世界上用的最多的化肥之一。人尿中有肥力的其他成分如鉀離子、磷酸根離子和銨離子都是無機離子。因此,人尿不是有機肥,而是一種礦質肥料。礦質肥料的功能等同於水溶性化肥。
  3. 人尿到底有多肥?人尿含 2% 的尿素和少量無機養分,尿素的含氮量是 46%,所以人尿的含氮量大約是 1%。現在我們比較一下人尿和雞糞的肥力。我換算了一下,結果是這樣的。這種 2-4-3 雞糞的含氮量是人尿的 2 倍,含磷量是人尿的 20 倍,含鉀量是人尿的 8 倍。因此看來,人尿的肥力還是很高的。最重要的人尿是免費的,不用跑商店花錢買肥料了。稍微有些種菜經驗的人都知道,用過人尿的蔬菜,長得特別的茂盛。
  4. 人尿是酸性還是堿性?人尿的酸堿度範圍很大,從酸性到弱堿性都有可能。健康人尿液的 pH 值在 4.5-8.0 之間。pH 值等於 7,中性;pH 值小於 7,酸性;pH 值大於7,堿性。人的健康狀態和食物的種類是影響尿液酸堿性的主要原因。魚肉吃多了,尿液呈酸性。蔬菜水果吃多了,尿液呈中性或者微堿性。
  5. 人尿需要腐熟才能用嗎?很多用人尿的菜友,將人尿存放幾個月甚至更長,將人尿「腐熟」。其實,人尿腐熟沒有必要,也沒有好處。人尿在腐熟的過程中發出臭氣,臭氣多半是揮發性的氮化合物和硫化合物。這些化合物對人來說是臭氣,但對蔬菜來說是肥料。所以說臭氣跑的越多,人尿的肥力就越小。人尿存放幾年之後,一點臭氣都沒有,但氮的含量也接近或者已經是零了,因為氮素全跑掉了。同時,人尿存放的時間長,裏麵的細菌就變多。因此我建議菜友們用新鮮的人尿,而不是把人尿腐熟之後之後再用。
  6. 尿液兌水的比例多少為宜?人尿的養分濃度很高,而且還含有相當多的氯化鈉。在已經長大的果樹底下撒幾泡尿,果樹承受得了。人尿直接澆到蔬菜上,蔬菜會發蔫,俗話說就是尿尿把蔬菜燒死了。用過人尿的蔬菜發蔫,實質是肥害。因此人尿不要直接施用,需要先稀釋。用在菜地裏的人尿,稀釋比例以1份尿10份水為宜。用在盆栽的蔬菜上,稀釋比例以1份尿30份水為宜。用人尿也和用化肥一樣,要遵循“薄肥勤施 少量多次”的原則。
  7. 人尿適合用在什麽蔬菜上?人尿的氮磷鉀比例大約是10:2:4,氮素含量偏高,含磷和含鉀偏低。因此人尿適合用在葉菜上,如韭菜、白菜、青菜、莧菜和木耳菜。人尿也可在果菜(如瓜類、茄子和西紅柿)的苗期施用,但果菜開花之後如果繼續施用人尿,則要同時補充磷鉀肥,否則會導致營養不平衡,葉子徒長,影響果菜的產量。
  8. 尿肥的異味能被去除嗎?人尿肥有騷氣,而且人尿的騷氣很難去除。人尿肥澆到後院菜地裏之後,後院會有異味。有些菜友在人尿裏加入橘子皮或者其他水果皮。加了橘子皮之後,人尿氣味是會小一點,這是因為橘子皮的香氣蓋住了人尿的臭氣,但臭氣還在那裏的。我參觀過用人尿做肥料的菜友的菜園,很明顯能聞到尿味。菜友說他們自己聞不到,也許是因為他們習慣了尿肥的氣味。如果我能聞到,他們的鄰居肯定也會聞到。在後院不大的社區,用人尿對鄰居有影響的。

總之,人尿是一種肥力高的肥料,有很多優點。如果能克服心理障礙,如果不嫌麻煩不怕臭,如果在後院用人尿不影響左鄰右舍,那麽,人尿是一種很好的蔬菜肥料,特別適合用於葉菜。用過人尿的蔬菜長得綠油油的!

文學城:人尿肥的優點和缺點

Tags: